028-83047581
新闻

真诚创造成功|创新成就企业|品质造就卓越

天象馆的基本功能

来源:本站 日期:2013-01-14

 

天象馆应具备的主要功能
 天象馆是由穹形天幕与厅内主机及其它附属仪器组成。
 天象馆内的各种天象表演,使观众们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地观看到在地球上不同地域上的各种天象。使人们从天象馆这个渠道了解到地球和宇宙的关系,
对我们认识世界,了解星空,掌握天文知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天象馆(厅)组成中,最重要的就是位于圆形放映厅中央的天象仪主机。天象仪主机功能是否齐全直接决定放映内容的多少,以及放映的内容是否科学、
真实。比如“太阳”在同一时间不同纬度上所见到的高度是不一样的,“月亮”在除具有与太阳相同的高度变化外,在不同的时间内还有月相的盈亏等变化。
这些现象都应该在天象馆内通过天象仪完全演示给观众,使天象馆的建成能够发挥其科普及教学的作用。
 究竟“天象仪”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后,才能演示完整的天象,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天象仪产品呢?按照国际通用的功能标准,应该具备放映内容有:
太阳、月亮、恒星、太阳系目视可见的五大行星等。设备的运动功能有:周年运动、周日运动、极高运动、岁差运动、对日照及平太阳运动等。天文测量用
的坐标有:地平圈、子午线、黄道、赤道、活动地平经圈、活动赤经圈、晨昏蒙影线等。这些功能几乎涵盖了人们日常所见的所有天象,缺少任意一项都是
不完整的,甚至连带减少很多的演示功能。因此,在天象馆的建设上主机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如果其中稍有马虎就可能出现将耗用“巨资”建造的天
象馆置之边缘的现象,最终由于其功能的局限,使建成的天象馆成为一种摆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