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3047581
新闻

真诚创造成功|创新成就企业|品质造就卓越

2019年“金都超星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决赛成功举行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3-08

2019年“金都超星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决赛成功举行

 CAIC组委会 天文创新作品竞赛 2019-08-23

2019年8月19-21日,由中国天文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金都超星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决赛在广州大学成功举行。本届决赛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广东天文学会、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协办,中国虚拟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科学出版社、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等单位提供支持,由成都金都超星天文设备有限公司赞助。

决赛的专家评委:

广州大学王洪光教授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

河北师范大学李冀教授

贵州大学张立云教授

山东大学(威海)曹晨副教授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王汇娟研究员

出席颁奖仪式的嘉宾:

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

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

广州大学学生处处长黄志凯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泽龙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渊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燕冰

成都金都超星天文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平

上海科普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主任张勃

广东天文学会副秘书长邓荣标

本项赛事创办于2017年,经过近三年的推广,赛事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本届竞赛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预赛阶段共征集到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等46所高校的102项有效作品,经初赛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共有51项作品入围决赛,另外择优评出21项作品获得竞赛“优胜奖”,3项作品获得竞赛“最佳人气奖”。

经过精彩的作品展示和激烈的答辩,从入围决赛的51项作品(包括14项科技类创新作品,37项科普类创新作品)中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7项。广州大学、山东大学(威海)、贵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见后附)。在赛后,上海科学普及发展基金天文专项基金张勃主任以上海五雲坊陨石工作室创始人名义对到会的嘉宾赠送陨石纪念品(名称:坎波德尔谢洛,国际命名名:CampodelCielo,陨石类型:IAB,发现年份:1576年,发现地点:阿根廷查科)。

本届竞赛作品形式丰富,科技类作品包括科研论文、天文数据处理算法和科学软件以及天文仪器等,科普类作品包括天文科普和教育用途的仪器、视频、漫画、软件、游戏、网站、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体感交互作品等。同时,赛事得到了广州日报的报导,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广州日报的视频

 

    除激烈的答辩与作品展示外,8月19日晚参赛同学们还参观了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天文台,并在天象馆进行了参赛作品的展示和交流活动。8月21日参赛同学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

8月20日上午,高级天文科普报告会和大学生天文发展交流论坛顺利举行。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天文学与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 的报告,广州大学王洪光教授介绍了《广州大学的天文研究与科学普及》,贵州大学张立云教授介绍了《FAST-天眼》,山东大学曹晨副教授介绍了《IAU100-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活动》,并代为介绍了科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天文学新概论(第五版)》,播放了著者苏宜教授的殷殷寄语。同时,参赛师生与天文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积极互动,促进了高校天文的交流与发展。

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旨在通过天文科技与科普创新作品竞赛的形式,激发调动全国高校大学生爱天文、学天文、用天文的兴趣和热情,培养提高青年们的科学探索精神与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促进高校天文社团的发展和天文通识教育课程的开展,以期为我国天文科研、教育与科普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大赛组委会

2019年8月22日

 

 

 

 

 

回到顶部